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光彩事业

吉林光彩会:探索扶贫主体与对象互利共赢模式

来源:

日期:2021-06-23 16:25:00

打印

字号:[]

分享:

  引导号召和组织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参与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自吉林省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吉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与工商联、扶贫办、农发行等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取得了一定成绩,行动得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肯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实践证明,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既能为贫困地区带来先进生产力,帮助贫困群众转变发展观念,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激发贫困地区的发展活力;又能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是一种扶贫主体与扶贫对象互利共赢的有效扶贫模式。民营企业家们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与到“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中来,运用多种方式,把民营企业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与贫困地区生态、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为建设幸福美好吉林做出积极的贡献。

  整合资源试点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重在“建制”。为认真落实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关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要求,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吉林省光彩会联合工商联、扶贫办、农发行等相关部门成立了吉林省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领导小组,认真研究行动方案,制定下发实施意见、督导方案、考核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各市(州)普遍进行了动员,采取各种形式引导民营企业广泛参与,并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想方设法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帮扶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参与行动的民营企业根据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状况,按照“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试点推进、务实求效”的思路,结合自身产业、资金技术、发展方向等实际情况,在帮扶对象、内容、方式、成效方面精准定位,通过“一企多村”“一企一村”或“多企一村”等形式,在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劳动力转移、农业信息化进程、农村医疗保健和捐资助学、技能培训等方面精准帮扶。

  坚持思想引领,重在“参与”。抓好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这项工作,关键在于民营企业的参与。活动开展以来,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吉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响应号召,发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自觉承担帮扶责任,积极投身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技能帮扶、公益帮扶等多种模式,努力为贫困户办好事、办实事。

  强化调研督导,重在“落实”。为推动“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整体上水平、出成效,2018年7月至8月,吉林省工商联分成六个督导组,分片深入各市(州),了解工商联基层组织和民营企业在引导、参与“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中所遇到的困难、问题、意见和建议。重点对各级领导小组工作推进情况、企业帮扶情况、台账数据管理情况、支持服务跟进情况等内容进行督导。收集地方工作典型案例,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予以推广,基本形成了全省统一、多方协作、上下联动的帮扶工作格局。

  根据自身特点遵循市场规律

  “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为吉林省脱贫攻坚注入了新要素、开辟了新路径。在实际工作开展中,该省民营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遵循市场规律和贫困群众意愿,坚持因事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用心、用情、用力帮扶,追求企业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双赢。采用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帮扶模式,为今后工作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是采用产业项目带动。如:吉林神华集团投资720万元,帮扶岭东村建设肉食鸡养殖项目,年利润达70余万元。东丰县青岛昌盛日电科技有限公司建设20兆瓦农业科技大棚光伏发电项目,与农户签订88公顷租地合同,贫困户每年可获得近3千元的稳定收入。

  二是采用龙头企业推动。如:九台市农商行牵头成立农村产业扶贫联盟,由涉及种植养殖、休闲旅游、农产品加工、园林绿化、苗木培育、农机农资等企业自愿组成,探索特色基地、规模园区,“专业村群+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链式扶贫”新机制。

  三是提供智力援助。如:万和光电集团组织村民学习焊接、机械加工、喷漆等相关技术。部分村民通过技术学习,成功进入了省内比较大型的集团公司工作,成为生产一线的技术力量。

  四是提供就业岗位。如:吉林省通化振国药业有限公司为附近村民优先搭建就业服务平台,2017年提供就业岗位50个。吉林省华兴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上千位农民工朋友提供就业机会,每年招聘几十名农村毕业大学生到企业工作,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下岗职工招聘会,采取灵活就业的方式,每年安排近百名下岗职工就业。

  五是互联网“+”辅助。如:大安市嫩江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搭建贫困群众“网创”平台,推行“扶持+孵化+服务”模式,对贫困家庭电商创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帮扶。

  六是公益捐资捐赠。如:吉林省长吉贷科技有限公司为贫困村捐款90万元;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为贫困村捐款50万元;吉林省巴黎春天百货有限公司为鸡冠乡政府捐赠扶贫资金50万元等。

  百尺竿头须进步,吉林省光彩会总结自身,认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帮扶模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民营企业家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努力在推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有新作为,有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