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廉政建设

省委统战部召开2022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议

来源:

日期:2023-02-21 14:51:00

打印

字号:[]

分享:

  2月16日,省委统战部召开2022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吴海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部机关党委书记王萍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周敏到会指导。
  会上,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吴海英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景俊海书记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此次会议奠定思想基础,推动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部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共13位支部书记依次进行现场述职,围绕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从成绩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3个方面,谈成绩、摆问题、查不足,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部机关党委书记王萍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对每名支部书记逐一进行点评,对2022年度各支部抓党建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对2023年部机关党建工作作出部署。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对各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现场测评。
  王萍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和省直机关工委工作要求,做好部机关基层党建和支部建设工作。一要聚焦“凝心铸魂”,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作为政治任务,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二要聚焦“第一要务”,强化责任落实。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建设的带头人和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提高抓党支部工作的本领。三要聚焦“固本培元”,强化组织建设。以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为主要抓手和载体,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建设年”成果,深入开展“奋斗‘十四五’、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要聚焦“打铁自身硬”,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严肃党的纪律规矩、弘扬“严新细实”工作作风,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引领统战工作行稳致远。
  吴海英总结讲话时强调,此次会议作为部机关“开年第一会”,以支部书记述职述责述廉为契机,进一步检视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交流管党治党经验做法,全面部署部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支部书记要继续发扬优势、补足弱项,思考如何解决“懂”和“会”、“船”和“桥”的问题,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和创造力,强化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作风,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做到知规矩、守规矩,知就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守就是要狠抓贯彻执行,将“两个维护”与履职尽责联系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二要坚持以落实主体责任为保障,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要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坚守责任担当,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通过抓党的建设来保障党的事业,充分运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形式,抓好队伍建设、促进工作发展。三要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认识党员是教育的重要资源,积极发挥党员“教育者”和“教育对象”的双重作用,鼓励支持普通党员讲党课,让支部活动更生动、更鲜活。要树立依靠党员、服务党员的意识,做到了解党员、关心党员、支持党员,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同志之间的友爱,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和真抓实干的担当精神全情投入到干事创业当中,奋力开创全省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部机关党委所属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