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图说统战

新时代统战工作巡礼【吉林篇】:画说统战

来源:

日期:2022-09-23 10:54:00

打印

字号:[]

分享:

  近年来,中共吉林省委统战部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为加快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e6c3beb6677022ee2b1b3db289f2a78.jpg

  地质宫的灯光 

  在长春,地质宫是城市的中心标志,这座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大气端庄的宫殿式建筑,几乎无人不知。1951年,李四光在这里亲手创办了东北地质专科学校,即长春地质学院的前身。这里也是我国著名海归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生前工作过的地方。他的工作室的灯光,总是在天色微明时,最后一个熄灭。 

  黄大年生活和奋斗过的“地质宫”灯光璀璨,成为点亮吉林夜空中闪亮的“星”。斯人已去,但这盏精神之灯从未熄灭。5年间,一个个以黄大年名字命名的团队不断涌现,且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弘扬他的精神,继承他的事业,培养更多的黄大年式的人才。 

21fafedcf98f1cf60cc0f0a528a6407.jpg

  促进“两个健康” 服务“专精特新” 

  2022年6月28日,由中共吉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中国进出口银行吉林省分行主办的促进“两个健康”服务“专精特新”对接会在长春召开。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海英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民营经济走好“专精特新”之路,坚持共同富裕促进“两个健康”,全力打造全省经济新的动力源和增长点,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会上,省工商联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吉林省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6家“专精特新”企业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吉林省分行签订了3.8亿元的合作协议。 

cabe509737cd599d646bb71276129bd.jpg

  民建会史馆 

  吉林民建会史馆,位于吉林市河南街商会4楼,建筑面积301平方米,布展面积155平方米,是集图文展览、史料展览、视频展览、雕塑展览和教育培训、史料研究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展览馆。展区分为民建中央、民建省委、民建吉林市委、民建吉林市委移动会史馆四个部分,包括珍贵历史图片245张,实物资料587件,文字注释7.5万字。 

  2018年9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为民建会史馆验收、揭牌、题字。民建会史馆是继重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上海黄炎培故居等之后,民建又一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807b04ba91f872a6e86a2b7b4b02fd4.jpg

  “红石榴广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2021年4月,四平市启动“红石榴广场”建设项目。2021年10月20日,一期工程竣工,“红石榴广场”正式启用。“红石榴广场”聚焦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共设置56个民族展示牌和宣传栏,广泛宣传民族政策、典型事迹、文化传统等方面内容,描绘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的动人画面。“红石榴广场”还搭建了创建基地、示范基地、宣传基地、教育基地等重要平台,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6d1ac813228d42d3e8a73031d83dc3.jpg

  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1953年,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奠基,1956年投产。一汽不仅为新中国建设输送了大量汽车,还为新中国汽车工业输送了宝贵经验和大批人才,当之无愧成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近年来,通过开展各类考察调研活动,一汽集团业已成为广大统战成员近距离感受吉林高质量发展新变化、新成就的重要“窗口”。 

33d2cebdcddbd2950c48011c6678278.jpg

  长影旧址博物馆 

  1945年10月1日,长影的前身——东北电影公司在长春市红旗街1118号宣告成立,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电影波澜壮阔、无限辉煌的历程也从此开启。在新中国电影发展历程中,长影将电影的“种子”播撒出去,在全国生根发芽,奠定了电影全链条发展的基础,促进中国电影枝繁叶茂。